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这是描述信息
这是描述信息
这是描述信息

魏少军:中国芯片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投入机制

  • 分类:行业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9 14:31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魏少军:中国芯片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投入机制

【概要描述】

  • 分类:行业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9 14:31
  • 访问量:
详情

今天,在北京微电子国际研讨会暨IC WORLD学术会议上,清华大学魏少军教授表示,中国集成电路的未来,需要一种在集成电路创新资源上的长期稳定的投入机制。同时,他称政策制定者必须抱有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具备正确的战略判断力、实现路径的预见力和长期发展的战略定力,切记政策摇摆,举棋不定,避免好不容易缩小的差距再被拉大,前功尽弃。

 

魏少军称,目前中国集成电路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于投入机制,并非投入的问题、也非投入多少的问题。中国集成电路在2014-2020年期间取得快速发展, 究其根本原因,是由于重大专项的一直前行,和集成电路大基金的稳定投入, 让技术和资本两个轨道同速并行,就像两个轮子同步向前,让产业发展“走直线”。所以下一步,中国要坚定地走技术和资本双轮平衡驱动发展之路,形成集成电路创新资源长期、稳定的投入机制。

 

对于资金投入,魏少军表示,中国半导体投资在长期缺位后形成了长效机制,尤其从大基金成立以后,中国半导体投资体量, 从2015年开始爬坡,至2019年投资额首次超过200亿美元,尽管这200亿美元投资过程中仍然存在问题,主要是不够集中,分散度比较大。而随着二期大基金的启动,更多社会资本的投资将被撬动。魏少军个人预估到2025年,中国可能会投入大约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他认为,该体量对自身而言是很多,放在全球投资中仍然是不够的,中国还需要多加投资集成电路。

 

当下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困境。机遇来自市场,中国芯片的市场空间很大, 需求很充分, 中美对华为等企业的打压,提升了厂商采购国产芯片的意愿, 这会让国产芯片得到很大的性能提升。困境在于, 第一,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的影响不可小觑,海外国家的经济下滑,也会影响到整个市场的需求,从而冲击中国市场;第二, 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关系的走向不会明朗。魏少军个人预计, 明年八月前,中美关系大概率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同时,魏少军认为,尽管目前中国芯片是受到美国打压,但它并不是一个主旋律,希望不要把美国打压变成中国发展半导体的根本的主旋律。因为无论外部环境变化与否,中国的半导体是一定要发展上去的。

 

针对近期的行业事件,魏少军对业界作出了两点提醒。一点是,要创新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机制,补足人才短缺。从当前产业发展态势来看,集成电路人才在供给总量上仍显不足,也存在结构性失衡问题,亟待通过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以及产教融合育人平台的建设,解决产教脱节、供需失配等问题。

 

另一点是,近日芯片项目烂尾引起关注,国家层面对此作出回应。魏少军说,各地投资建厂热情高涨可以理解,但一批制造项目面临烂尾停工,违背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律的盲目冲动值得警惕,要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克服急功近利的冒进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报

 

 

更多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信公众号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这是描述信息

电话:010-62796707 010-62772108    传真:010-62796707    地址:清华大学90003楼3301室    邮箱:csmnt@mail.tsinghua.edu.cn
公安机关备案号 11010802025320       京ICP备10047872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