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这是描述信息
这是描述信息

南开大学赵新教授:微纳技术领域研究尺度小、难度大,十年磨一剑是常态

  • 分类:会员风采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9 08:55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南开大学赵新教授:微纳技术领域研究尺度小、难度大,十年磨一剑是常态

【概要描述】

  • 分类:会员风采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9 08:55
  • 访问量:
详情

  2020年6月,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根据《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会士评选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启动了2020年度会士评选工作,经过广泛征集会士候选人提名、初审、评审委员会评定、公示、理事会审议等程序,西安交通大学赵玉龙教授、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朱健研究员、南开大学赵新教授当选2020年度学会会士。

  本次我们有幸邀请到南开大学赵新教授,对其进行了专访。

  问题1:您的研究领域包含哪些?最近进展如何?

  我的研究领域是微纳机器人,包括微纳操作机器人和微纳尺度机器人两类。在微纳操作机器人方面,细胞操作、亚细胞结构操作、DNA操作、微纳器件组装等方面有很多很好的工作。在微纳尺度机器人方面,人们一直幻想着微纳机器人进入人体,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目前,不同场景的技术突破不断涌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会将这个梦想变成现实。

  问题2:您于2017年在世界上首次利用机器人操作获得17头克隆猪,成果入选了“2018年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能不能谈谈当时获奖时的心情?

  1992年南开大学卢桂章教授率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微操作机器人研究,1996年研制出国内第一台面向生物医学工程的微操作机器人系统。同一年,克隆羊多莉诞生。朋友跟我开玩笑,用我们的机器人做克隆羊吧!当时就觉得是天方夜谭!2002年南开大学获得机器人领域第一个国家技术发明奖后,用微操作做克隆的想法慢慢萌芽。2007年起,在863计划支持下,在孙立宁教授、黄庆安教授、刘进长教授等具体组织下,我们开始攻关。2013年又与孙立宁教授团队一起,获得国家重大仪器专项支持,研制“面向生命科学的原位显微分析与操作仪”。2017年,我们利用自己研制的仪器实现了世界首批机器人操作的克隆动物,2018年被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推荐,最终入选“2018年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这是对南开大学两代人在微操作机器人领域坚持不懈耕耘的褒奖,也让我国微纳机器人研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问题3:您对于学会未来发展以及在可提供的服务上有什么建议?

  我从2005年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创立即担任理事,感受到在过去的日子里学会为会员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因疫情原因,学会举办了很多线上报告、交流,我们又感受到网络的便捷性。未来学会可以将交流延伸到社交网络上,为会员搭建起随时随地的交流平台。

  问题4:您在2020年参加了学会的党建活动,请问有什么感受?

  当前,基层党建活动都是围绕中心工作展开的,比如在大学,就是围绕教学科研开展党建活动。我们学会曾邀请有经验的党员会员来讲本单位基层党建的具体做法,为会员交流搭建了新的轨道。不仅促进了学会的工作,又使党员会员多了一层身份认知,更有利于深化会员间的交流与合作。

  问题5:您对于微米纳米技术领域的青年从业者有什么想说的吗?

  微纳技术领域研究尺度小、难度大,十年磨一剑是常态!从业者更需要沉下心来,扎实肯干!

  问题6:请向我们科普一下您研究领域相关的一项技术或应用。

  用机器人完成克隆操作,我们做的还是细胞操作。克隆操作难度来自两方面,操作难度大和操作过程细胞损伤大。一方面,我们利用基于细胞弹性的微操作方法,实现了机器人化细胞操作,大大降低了操作难度。另一方面,通过力学分析,用最小力来操作细胞,用最小压强完成细胞遗传物质去除,大大降低了克隆操作对细胞损伤,提高了克隆发育率。由于大大提高了发育率,操作完成的重构卵母细胞,经胚胎移植顺利生出了克隆动物。

 

赵新--个人简介

  赵新现任南开大学英才教授,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在微米纳米技术领域的科研成果如下:2001年获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02年获教育部首批“骨干教师资助计划”优秀骨干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教师资助计划”,2018年入选天津市特支计划高层次创新团队和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7年在世界上首次利用机器人操作获得17头克隆猪,成果入选2018年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研究工作集中在微系统自动化,目前担任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项目首席,连续两轮承担国家重大仪器专项。

  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发表JCR一区论文18篇,发明专利22项。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这是描述信息

电话:010-62796707 010-62772108    传真:010-62796707    地址:清华大学90003楼3301室    邮箱:csmnt@mail.tsinghua.edu.cn
公安机关备案号 11010802025320       京ICP备10047872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