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这是描述信息
这是描述信息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尹志刚研究员: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朋友热爱科学文化,积极传播科学知识的种子

  • 分类:会员风采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7 15:52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尹志刚研究员: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朋友热爱科学文化,积极传播科学知识的种子

【概要描述】

  • 分类:会员风采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7 15:52
  • 访问量:
详情

  本次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尹志刚研究员,对其进行了专访。

  问题1:您的研究领域包含哪些?最近进展如何?

  我的研究领域是光电材料与器件,主要包含太阳能电池、晶体管、传感器、探测器等光电子器件的功能薄膜材料设计、微纳加工、器件制造、表界面调控、半导体物理机制探索、柔性可穿戴应用等。最近,我们在柔性介电材料与电子信息传感方面取得一些有意义的进展,比如利用聚电解质薄膜的介电工程和界面设计策略,实现低工作电压、高灵敏的柔性有机晶体管压力传感器及其成像应用。

  问题2:近期关心的社会热点是什么?

  近期关心的国内社会热点是两会中与教育、医疗、科技等民生相关的提案和政策。同时,面对新冠病毒大流行所触发的国际新形势,积极思考“后疫情时期”我国科研人员可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问题3:您在工作之余参与了哪些社会活动?对青年人的意义是什么?

  我的主要精力在于学术研究。工作之余,我参加了学术期刊发展、科普服务以及促进中德青年学术文化交流的一些社会活动。比如,和海内外华人青年科学家伙伴一起努力推动与Cell出版社合作的综合性英文学术期刊The Innovation,旨在“向科学界展示鼓舞人心的跨学科发现,鼓励研究人员专注于科学的本质和自由探索的初心” ,打造具有中国学者独特气质的前沿创新平台。另外,作为从乡村走出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也力所能及地在易被忽视的区域群体中做些科普文化宣传。个人的影响是有限的,但“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朋友热爱科学文化,积极传播科学知识的种子!

  问题4:您希望学会给予青年学者什么样的帮助?

  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是一个很好的学术组织,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有益的交流平台。值得注意的是,现今青年学者的工作生活压力普遍较大,职业发展道路较单一,因此希望学会能够突破壁垒建立一个跨越学术界、产业界等的综合交流网络,能够广泛收集和凝练优秀人才的智慧,为青年学者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同时,希望学会能够将资深会员和会士等优秀科学家联合起来,给青年学者和学生等提供一些学术发展计划、职业生涯规划、基金申请和项目合作等方面的科研工作生活经验分享会,助力青年学者的成长和文化的传承。

  问题5:您对于学会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我对学会的认识尚浅,对于其未来发展有几点不成熟的建议。首先是可以积极吸引年轻科研人员的加入,尤其是对科学专业技术充满浓厚兴趣的海内外青年学者/学生,为他们构建一个能够和不同背景、研究经历人员接触交流的有效平台,寻找合作的契机。其次,就是学会能否举办一些更具特色的学术交流等线上和线下活动,将广大会员凝聚起来,增强对学会的认同感,提升学会的国内及国际影响力,从而更好地促进科技文化交流。此外,学会在各类资讯的推广传播和服务会员等方面可以更具前瞻性和便捷性。

  问题6:请向我们科普一下您研究领域相关的一项技术或应用。

  我的一个主要研究兴趣是面向人工电子皮肤发展高性能的柔性电子材料及器件。电子皮肤是一种模拟真实皮肤并能贴合于人体表面采集各种生理信号和感知不同外界环境刺激,从而实现人工触觉感知功能的前沿变革技术,在智能传感、生物医学诊断、软体机器人等领域均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甚至可以按照需求给自己换上炫酷的电子皮肤。

 

尹志刚--个人简介

  尹志刚,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西安工业大学获学士学位,2011年福州大学获硕士学位,2017年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博士学位,2018-2020年留学德国分别在柏林洪堡大学、马普学会Fritz-Haber研究所任访问学者、访问教授/高级研究学者,从事光电薄膜材料与器件、表界面科学、柔性电子学、半导体物理、信息传感等研究。2011年进入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工作至今,2016年任副研究员,2018年任研究员,2019年任博导。先后获福州大学优秀毕业生、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春苗”计划、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海燕”人才、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学者奖学金、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百人计划”等荣誉。受邀担任Current Materials Science等国际期刊编委和Micromachines的主题编辑等。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这是描述信息

电话:010-62796707 010-62772108    传真:010-62796707    地址:清华大学90003楼3301室    邮箱:csmnt@mail.tsinghua.edu.cn
公安机关备案号 11010802025320       京ICP备10047872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