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这是描述信息
这是描述信息

北京邮电大学邓中亮教授:坚忍不拔,勇攀学术高峰

  • 分类:会员风采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12 16: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北京邮电大学邓中亮教授:坚忍不拔,勇攀学术高峰

【概要描述】

  • 分类:会员风采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12 16:00
  • 访问量:
详情

 

20215月,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根据《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会士评选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启动了2021年度会士评选工作,经过广泛征集会士候选人提名、材料初审、评审委员会评定、人才与奖励委员会审议、常务理事会审议、公示等程序,北京大学郝一龙教授,武汉大学刘胜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邓中亮教授当选2021年度学会会士。

本次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邮电大学邓中亮教授,对其进行了专访。

问题1. 您的研究领域包含哪些?最近进展如何?

我的研究领域是RF MEMS微系统技术与智能天线理论主要包括RF MEMS开关,可调滤波器,移相器,可重构天线及天线阵列设计。最近我们重点开展了毫米波段的可重构高增益系列天线技术研究;射频组件与多波束网络互连技术,天线射频微波系统的高密度集成技术;设计实现了多种Ka波段的MEMS可调滤波器,大幅降低了电路尺寸,提高了可调范围;研究开发了应用于UWB定位、微波\毫米波和太赫兹通信的收发前端芯片。

问题2. 请问在您的科研生涯中,您认为最有意义的成果是什么?

在科研生涯中,我们每天都在思考新问题,我认为:1.如何创新突破;2.如何培养出学科交叉的创新型人才;3.面向国家亟需和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技术,引领产业发展是科研生涯中最有意义的事情。比如,结合北斗、5G网络及其他无线网络等开展通导一体化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微小型化器件研究,形成国际标准,引领产业发展。

问题3. 您对于学会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是国内相关领域重要的学术团体,一直致力于推进微米纳米技术这一前沿科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强大的交流平台。在此,提出两点小建议:1.聚焦国家在微纳系统与器件国产化设计等领域的“卡脖子”难题,进一步加强交流研讨;2.疫情当下应多利用互联网的便利,举办线上学术研讨活动,为科研工作者研讨提供更方便的交流平台。

问题4. 您对于微米纳米技术领域的青年从业者有什么想说的吗?

微纳米技术领域融合了多种学科,它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也需要不断的工程实践验证。多学科融合也是未来科学发展的大方向。希望青年从业者们可以保持坚忍不拔的精神,勇攀学术高峰。

问题5. 请向我们科普一下您研究领域相关的一项技术或应用。

RF MEMS开关为例,它射频开关的一种是微波和毫米波控制电路的重要器件,相比于PIN二极管和FET(场效应晶体管),它具有驱动速度快、灵敏度高、接触电阻低、插入损耗低、频带宽等优势。利用标准的MEMS制造技术可以实现低成本的大规模生产。

RF MEMS技术能够大幅提升系统集成度,可以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包括:个人通讯、移动电话、车载、机载、船载收发机和卫星通讯终端、导航接收机等等。

 

邓中亮 个人简介

现任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先后担任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系副主任,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科研院院长。国家重天专项专家组专家,863微电子工作组专家,总装备部专业组专家,教育部高校卫星导航联合研究组副组长,教育部卫星导航联合研究中心-信号体制与通信研究分中心主任,北京市青年学科带头人,是无线导航与通信领域知名专家,长期致力无线网络定位专用芯片的研究设计与工程实践,我国地面导航工程—“羲和计划”的室内无线导航系统主要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在建筑空间无线定位导航专用芯片设计与测试、通信网增强室内高精度三维导航关键技术,空天地一体化室内外无缝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及相应产业规模化应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20191116日,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这是描述信息

电话:010-62796707 010-62772108    传真:010-62796707    地址:清华大学90003楼3301室    邮箱:csmnt@mail.tsinghua.edu.cn
公安机关备案号 11010802025320       京ICP备10047872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