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这是描述信息
这是描述信息
这是描述信息

冬奥领奖专用口罩里藏着青岛“黑科技”

  • 分类:行业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2-14 14:08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冬奥领奖专用口罩里藏着青岛“黑科技”

【概要描述】

  • 分类:行业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2-14 14:08
  • 访问量:
详情

     中国冬奥健儿站上领奖台的一刻让无数国人为之振奋,而人们不知道的是,他们领奖时佩戴的专用口罩大有门道——纳米纤维膜给口罩加上了一层细密的“防护网”,对细菌、病毒和各种颗粒物的过滤效果远超传统熔喷无纺布,同时还具有透气、导湿、防雾功能以及绿色环保的特点。这种全新纳米纤维膜材料由青岛大学房宽峻教授团队与愉悦家纺有限公司联合研发而成。

  薄薄一片却蕴藏突破性科技

  据了解,作为北京冬奥会“定制口罩”,纳米纤维膜防护口罩主要用于运动员领奖时佩戴。别看口罩薄薄一片,里面却蕴藏着攻克了一系列难题才取得的“黑科技”。青岛大学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房宽峻告诉记者,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防护口罩主要是利用静电吸附原理来吸附病毒,随着静电的衰减,口罩对病毒的阻隔效率不断降低,因此这种口罩都是一次性、临时性的。同时,伴随着人们的呼吸,普通防护口罩内层总会聚集一些小水珠,水汽还会附着到眼镜上,影响口罩佩戴的舒适度。纳米纤维膜防护口罩完美解决了这些问题,纳米级的阻隔材料就像一层超级细密的防护网,充分阻隔各种微小颗粒、细菌、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等,只要口罩不损坏,其防护效果便是长久的,可长期使用。同时,纳米纤维膜防护口罩的内层布和外层布所使用的材料吸水性不同,可以将水汽传递到外层,形成单向导湿功能,这样就可以保持口罩干爽透气,免去了眼镜起雾的困扰。

  作为北京冬奥会“定制口罩”,纳米纤维膜防护口罩还具有绿色环保的特点。房宽峻介绍,目前大部分纳米纤维材料需要使用有机溶剂把高分子材料溶解并配成溶液,然后用静电纺丝工艺将溶液“纺织”成纳米级纤维。这种生产工艺在实验室中进行小型实验尚可,用于工厂批量化生产却不可行,因为大量溶剂的使用不仅会造成空气污染,还因为其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令生产过程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这也是制约纳米纤维材料工业化生产的最大现实难题。青岛大学的“黑科技”之一,就在于用水作溶剂,同时又攻克了固化交联等一系列难题,将水溶性材料变为非水溶性材料,生产过程环保又安全,实现了绿色环保纳米纤维的产业化。

 

特别声明:如有关以上作品的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

来源:青岛政务网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这是描述信息

电话:010-62796707 010-62772108    传真:010-62796707    地址:清华大学90003楼3301室    邮箱:csmnt@mail.tsinghua.edu.cn
公安机关备案号 11010802025320       京ICP备10047872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