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这是描述信息
这是描述信息
这是描述信息

“微米纳米技术科普讲座”系列第二期——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的终极三问

  • 分类:科普活动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06 11:15
  • 访问量:

【概要描述】题目: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的终极三问。 讲座时间:4月20日(周三)19:00-20:00 腾讯会议:400760187蔻享学术同步直播。

“微米纳米技术科普讲座”系列第二期——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的终极三问

【概要描述】题目: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的终极三问。
讲座时间:4月20日(周三)19:00-20:00
腾讯会议:400760187蔻享学术同步直播。

  • 分类:科普活动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06 11:15
  • 访问量:
详情
为展示微纳技术科技创新成果,揭示微纳米技术在航空航天、生物医疗、农业及人类生活的各个场景中的应用,提高民众对微米纳米技术的认知,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拟从2022年3月份开始在线举办“微米纳米技术科普讲座”系列活动,每月举办一期。

第二期讲座我们邀请了西南正文

科技大学高杨研究员主讲,题目为: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的终极三问

讲座时间:4月20日(周三)19:00-20:00

 

参与方式:手机扫码进入 腾讯会议(左)   蔻享学术(后)

                 

 

 

 

高杨研究员

 

 

博士,研究员、博导。

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微系统器件及其应用。

2000.9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博士学位,是李幼平院士(中国工程院)培养的第一位博士;2004.5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与固态电子学专业在职博士后出站。1996.4-2019.4,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工作,历任3个研究室的主要领导和所科技委委员。2019.5-,作为“拔尖人才”全职引进到西南科技大学,创建了“西南科技大学微系统中心(SWUST Microsystem Center)”。

主持过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企业横向项目5项。获部级一等奖1项(排名2)、部级二等奖1项(排名1)、部级三等奖5项(排名1、1、2、3、4)。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一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40余篇;近5年在本专业重要学术会议做特邀报告10余次。

主要学术兼职:

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

天津大学兼职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博导

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国家/四川省/重庆市科技专家库专家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微纳米制造技术分会专委

全国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检测设备标委会(SAC/TC364)委员

《中国测试》、《压电与声光》、《传感技术学报》编委

 

个人邮箱:gaoy@swust.edu.cn

 

 

韦学勇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教育部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陕西省微纳传感与测试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

2005年至2012年间,先后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和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和从事博士后工作,2012年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并全职回国工作,获伯明翰大学FK Bannister奖,“微系统与纳米工程”国际峰会青年科学家奖,陕西青年科技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奖励荣誉。

韦学勇教授主要从事微纳传感与测试技术领域的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1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主要学术兼职:

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等职

IEEE高级会员

《传感技术学报》编委

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国家级)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分会理事

Micro&Nano Letters期刊Associate Editor

多次担任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分会主席、组委会主席等

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机械与运载工程学科执行主编

 

 

讲座内容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4月,祝贺考研成功上岸的同学!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且有志在微纳科技领域大展身手的幸运儿们,是时候反思先前群发给N (N>>1)位意向导师的自荐信中对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的认识了——疑似“拷贝+粘贴”自百度百科条目“微机电系统”的那些文字,是否足够深刻、自信和真诚?这涉及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的终极三问——是什么?从哪里来?向何处去?正如现在小区门口保安所问的,都是直击灵魂深处的三大终极哲学问题:1.你是谁?2.你从哪里来?3.你要到哪里去?然后抬手就是一“枪”,看你是不是头脑发热……。

本次讲座将采用一个对听众极其友好的叙事框架,结合必要的趣味视频和图片,帮助听众从技术逻辑、商业逻辑出发,在有限的的时间内尽可能深刻地理解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的内涵与外延。本次讲座的素材,历经西南科大2019-2021连续3届上千名大一新生《电子信息导论》课(MEMS导论部分)的打磨,以及多次学术交流/讲座中铺陈性简介部分的实证,适合从高中学生到专业技术人员的全明星听众。

 

关键词: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这是描述信息

电话:010-62796707 010-62772108    传真:010-62796707    地址:清华大学90003楼3301室    邮箱:csmnt@mail.tsinghua.edu.cn
公安机关备案号 11010802025320       京ICP备10047872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