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这是描述信息
这是描述信息
这是描述信息

中国科学家找到F35弱点,我军红外偏振探测性能大大提升

  • 分类:行业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23 16:54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科学家找到F35弱点,我军红外偏振探测性能大大提升

【概要描述】

  • 分类:行业新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23 16:54
  • 访问量:
详情

如今世界虽然已经进入五代机时代,但是真正有能力研制的国家仅有两个半而已,之所以存在0.5,是因为在全盘技术与制造工艺上,只有中美两国是完全掌握的,而俄国五代机在不少领域上仍然不足,其中最明显的便是标榜五代机最重要的特性——隐身。

 

完整的隐身技术包括了雷达隐身与红外隐身这两项,美国是最早研发出隐身战机的国家,上世纪80年代F-117“夜鹰”横空出世,服役期间参与过巴拿马、海湾、科索沃等多场战争,为美军立下了汗马功劳。虽然F-117是隐身战机,但仍不能与五代机攀上关系,这其中的原因虽与其雷达隐身技术尚未成熟有关,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其根本不具备红外隐身的性能。

 

战机发动机尾喷管的红外辐射量是最大的,另外在高速飞行中,机身与空气急剧摩擦发出的热量也相当惊人,即使在战机表面涂上了一层能吸收雷达波的隐身涂料,仍然逃不过红外成像设备的追踪。根据这个原理,上世纪50年代,美苏两国先后研发出“响尾蛇”与K-5等红外制导的导弹。

 

这些导弹利用目标辐射的红外光作为追踪信号,以此来判断目标的位置与运动轨迹,因此可以不依靠雷达波的反射就能“追杀”移动中的目标,具备了发射后不用再管的能力。陆战夜视设备也是根据红外技术开发的,军中自从有了能够夜视的工具,进行夜间军事行动就不用受制于可见光了。海湾战争中,美伊双方装甲部队的性能与火力不相上下,但美军已经普及了夜视器材,因此能轻松碾压伊拉克军队。

 

美军两种五代机中F-35的入役数量是最多的,是事实上的主力机型,其在雷达隐身技术方面短期内取得突破的空间不大,因此美军已将研究重点放在红外隐身技术上。减少红外辐射就必须降低飞机各个部位的温度,使其与周边环境的温差变小,使得红外探测设备“看不清”甚至“看不见”。思路有两条,一是改进飞机的设计,战机主要的红外辐射源是发动机,因此对发动机喷管及其它发热量大的部位通过改变结构、遮盖、冷却等方法能达到“降温”的目的;二是研发防红外涂层,在战机大部分表面进行涂层无疑更具实用意义,更加接近隐身的要求。

 

据悉,美国空军已为F-35战机研发出新一代防红外涂层,这是一种纳米级能适应温度变化、无需耗能的薄膜,在经过相变材料聚乙二醇(PEG)处理后,就得到一种既轻薄、坚韧又防水的新型隐身材料。美军在测试这种涂料中发现薄膜能在有光线条件下主动吸收热量,从而达到抑制升温的作用;在无光线条件下又能缓慢的释放出热量,这样就能与周围的环境尽量“融合”在一起,达到“难分你我”的隐身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现有红外隐身技术只偏重降低红外强度,却无法兼顾削弱偏振特征的不足,降低了五代战机在红外复合探测仪面前“曝光”的机率。

 

据我军媒报道,兵器工业集团最近又推出了一款全新的红外探测仪“焦平面红外偏振探测器”,据了解,这款红外探测器最显著的特点是大大增强了红外偏振特性方面的探测性能,能够敏锐的捕捉到8 ~ 12微米的红外波段,恰巧在这点上掐住了F-35战机尚未完善的隐身“弱点”,形成了压制住对手的实力,最关键的是这款探测器成本低廉、结构简单,非常适合大批量装备。在矛与盾的拉锯战中我方取得了暂时性的优势,实属不易,我国科学家居功至伟。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这是描述信息

电话:010-62796707 010-62772108    传真:010-62796707    地址:清华大学90003楼3301室    邮箱:csmnt@mail.tsinghua.edu.cn
公安机关备案号 11010802025320       京ICP备10047872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北京